[en]

Messier的望远镜

Charles Messier,在他活跃的观测生涯中,使用过相当多的不同的望远镜。

以下列出的是Messier在1807年的Connaissance des Temps中列出和提到的,他在1765-69年曾经使用过的望远镜(这里是取自Kenneth Glyn Jones的书;遗憾的是,他通常不给出口径):

  1. 25英尺焦距的普通折射镜,放大138x
  2. 消色差折射镜,10.5英尺焦距,拥有者de Courtanvaux先生,放大120x
  3. 消色差折射镜,3.25英尺焦距(Dollond),拥有者Duc de Chaulnes,放大120x
  4. 23英尺焦距的普通折射镜,放大102x
  5. 30英尺焦距的普通折射镜,拥有者Baudouin先生,放大117x
  6. Campani折射镜,拥有者Maraldi先生,放大64x
  7. 6英尺焦距Gregorian反射镜(‘短焦’),拥有者Lemonnier先生,放大110x
  8. 30英尺焦距Gregorian反射镜,6英寸口径,放大104x
  9. 4.5英尺焦距牛顿反射镜,放大60x
  10. 1英尺焦距折射镜,3英寸口径,拥有者de Saron先生,放大44x
  11. 19英尺焦距折射镜,巴黎天文台,放大76x
全都给出了放大倍率,看起来在Messier的时代,可更换式目镜的概念还不普遍。 (译注:Gregorian反射镜,由两块反射镜组成的一种反射望远镜,1663年为英国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J.格雷果里所发明)

尽管有些Messier的反射望远镜的口径有7.5到8英寸,但它们的集光力很差,因为它们的镜面都是由金属反射面做的(玻璃镜面直到1850年代才开始使用)。

Owen Gingerich在他给Sky & Telescope杂志的投稿中指出,Messier最喜爱的仪器,32英尺焦距,7.5英寸口径,放大104x的Gregorian反射镜,并没有列在上表中。那篇文章后来被重印在Mallas和Kreimer的Messier Album一书中。Bailly计算出这架仪器的有效口径相当于一架3.5英寸的折射镜。他从Delisle那里继承来的旧牛顿反射镜则更糟糕,8英尺的口径只相当于2.5英寸的折射镜,因此尽管它看起来是Hotel de Cluny的Messier天文观测站“最早”的仪器,但却很少被使用。后来他的首选则是几架3.5英寸(90mm)的消色差折射镜,通常有3.5英尺长,放大率为120倍。他之所以选用这些镜子是因为它们对他来说是最容易拿到的仪器。

还要提一下的是,Messier的所有仪器都可能比不上一架现代的4英寸折射镜(或是无遮挡的反射镜,比如Schiefspiegler式反射镜)或是6英寸的牛顿反射镜。因此,即使是装备普通的现代天文爱好者也可以容易地找到所有他观测和标记过的天体。 (译注:Schiefspiegler式反射镜,一种无遮挡式反射镜,通常由3到4面反射面组成)


Hartmut Frommert (spider@seds.org)
Christine Kronberg (smil@agleia.de)

[SEDS] [MAA] [主页] [Messier的历史 主页] [索引]

最后更新时间:2004年4月17日,北京时间11:39
中文翻译:Steed 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