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de] [it] [fr]

M 17

弥漫星云 M17(NGC 6618),发射星云,位于人马座

Omega,天鹅,马蹄,或 龙虾星云

[m17.jpg]
赤经 18 : 20.8(小时:分)
赤纬 -16 : 11(度:分)
距离 5.0(千光年)
视亮度 6.0(星等)
视大小 11.0(角分)

由Philippe Loys de Chéseaux在1745-46年发现。

Omega星云M17,也被称为天鹅星云,马蹄星云,或龙虾星云(南半球的称呼),是恒星形成区域,受到年轻恒星的高能辐射激发而发光。与许多其他的发射星云不同,这些恒星在光学图像中并不明显,而是隐藏在星云之中。星云中的恒星形成过程不是正在进行,就是刚刚停止。一个由35颗明亮,但被遮挡的恒星组成小星团深埋在星云物质中。

Omega星云的颜色是红色,有些类似粉红色。这种颜色来自于高温的氢气,它们被星云中刚形成的致热恒星激发而发出红光。 然而,其中最明亮的区域的确是白色的,并不像一些人认为的,是由过度曝光产生的。这种现象显然是高温气体的发射线与反射自这一区域中明亮恒星的光线相互混合的结果。星云中包含了大量地黑暗的遮光物质,形成了明显的暗斑。这些物质被隐藏的年轻恒星加热,发出明亮的红外光。

气体的总质量估计为太阳的800倍左右,足够形成一个明显的星团,比猎户座星云M42所含的气体更多。虽然明亮的星云看起来只有15光年大小,但总的气体云,包括低亮度的物质,似乎延伸到40光年以外。对距离的估计分布在相当大的范围之内,但现代的数据都介于5,000和6,000光年之间,比它的近邻,M16和鹰状星云,距离我们更近——很明显,这两个恒星形成区域实际上相当靠近,位于银河系的同一条旋臂内(人马臂或人马-船底臂),可能是同一块巨大的宇宙星际介质云的一部分。

与许多弥漫星云一样,这个天体的总亮度很难估计,不同的资料来源给出不同的结果。尽管较早的资料来源结出的估计都在7.0等左右,可能是因为这些都是在北半球观测的结果,现代星表列出它的视亮度更高一些:Don Machholz认为是6.6等,Sky Catalogue 2000.0则是5.0等,Uranometria 2000.0的深空观测指南给出的数据是6.0等(我们采用的是这个数据);不论如何,对于北半球纬度不高的地方来说,在良好的观测条件下,可以用肉眼看见这个天体。

M17是由De Chéseaux发现的,但当时并不广为人知,因此Charles Messier在1764年6月3日独立地重新发现了它,并且将其标记在星表中

Omega星云或者天鹅星云M17与它的近邻——M16一样,很容易寻找。一种方式是利用白色巨星盾牌座Gamma来定位,它的亮度为4.70等,光谱型为A2 III;从牛郎星(天鹰座Alpha星)沿着天鹰座Delta和Lambda星就能找到这颗恒星;M16就在它西南方2度稍多一点的地方。另外,在双筒望远镜的帮助下,从恒星密集区M24向北方移动,经过其东北边缘的一对6等和7等恒星,向北移动1度,找到小疏散星团M18,M17就在它的北方1度的位置。

在极好的条件下,M17可以刚好用肉眼看到,它的表面视亮度为6.0等。

  • M17的历史观测和描述
  •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M17更多HST拍摄的图片
  • 更多M17的图片
  • 爱好者拍摄的M17更多爱好者拍摄的M17
  • M16,M17和M18天区的图片
  • M17以南的银河,包含了疏散星团M18和恒星密集区M24

    Bill Arnett的Omega星云M17图片网页资料网页

  • M17多波段图片库,SIRTF多波段Messier博物馆
  • Jean-Claude Mermilliod的WEBDA星团网站中 有关疏散星团M17的网页
  • SIMBAD的M17数据
  • NED的M17数据
  • M17的观测报告(IAAC 网络天文列表)


    Hartmut Frommert (spider@seds.org)
    Christine Kronberg (smil@agleia.de)

    [SEDS] [MAA] [主页] [M 16] [M 18] [下一个星团] [下一个星云] [下一个星系] [图片浏览器] [DSSM] [索引] [PNG图片]

    最后更新:2004年12月02日,北京时间19:12:40
    中文翻译:Steed 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