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de] [it] [fr]

M 29

疏散星团 M29(NGC 6913),类型‘d’,位于天鹅座

[m29.jpg]
赤经 20 : 23.9(小时:分)
赤纬 +38 : 32(度:分)
距离 4.0(千光年)
视亮度 7.1(星等)
视大小 7.0(角分)

由Charles Messier在1764年发现。

M29是个相当粗略,不引人注意的星团,位于天鹅座Gamma星附近的银河高密集区域,距离为7,200光年(包括Mallas/Kreimer和Burnham在内的大部分资料来源的数据,与1930年R.J. Trumpler做的早期估计相符)或者4,000光年(后者来自于Kenneth Glyn Jones和Sky Catalogue 2000.0)。Kepple和Sanner所著的《深空观测指南》中给出了另一个数 值,即6,000光年——距离的不确定主要是因为对星团中星光被吸收的程度了解太少。

1954年,Yerkes天文台的W.A. Hiltner发现来自成员星的光线被星际介质严重极化,显然这个星团周围的介质密度是正常值的1,000倍,如果光线没被吸收的话,这个星团应该比现在亮3个星等!同样是在1954年,Harris报告说发现了星团成员星的异常遮掩现象(也许刚好有一团星际暗介质从视线中穿过)。

根据Sky Catalog 2000,M29是天鹅座OB1星协的成员,以28 km/秒的速度向我们接近。它的年龄被估计为100万年,其中最热的五颗恒星都是光谱型为BO的巨星。《深空观测指南》给出其中最明亮恒星的视亮度为8.59星等。其绝对星等可能令人难以致信地达到-8.2等,即太阳光度的160,000倍。星团的真实直径被估计为仅有11光年。它的Trumpler类型被划分为III,3,p,n型(即它与星云有关),尽管Götz给出了另外的结果,II,3,m型,还有Kepple/Sanner将它归类为I,2,m,n型。Sky Catalogue 2000.0列出了其中50颗成员恒星;早期,Becvar只认出了20颗成员星。

疏散星团M29是由Charles Messier最早发现的天体之一,他在1764年7月29日将它编入星表

这个星团可以用双筒望远镜观测到。在望远镜中,低倍的效果最好。M29中最明亮的恒星组成了一个“短柄勺”的形状,就像Mallas描述的。四颗最亮的恒星组成一个四边形,另外三颗组成一个三角形,位于北侧。一些更暗的恒星围绕着它们,但整个星团显得相当孤立,尤其是在小望远镜中。而在照片中,大量非常暗淡的银河背景恒星会显现出来。

M29可以在天鹅座Gamma星,即37星(天津一)以南1.7度,略微偏东的位置很容易地找到。照相观测可以发现在M29的附近存在弥散的星云物质。

  • M29的历史观测和描述
  • 更多M29的图片
  • 爱好者拍摄的M29

  • M29多波段图片库,SIRTF多波段Messier博物馆
  • Jean-Claude Mermilliod的WEBDA星团网站中 有关M29的网页
  • SIMBAD的M29数据
  • NED的M29数据
  • M29的观测报告(IAAC网络天文列表)


    Hartmut Frommert (spider@seds.org)
    Christine Kronberg (smil@agleia.de)

    [SEDS] [MAA] [主页] [M 28] [M 30] [下一个星团] [下一个星云] [下一个星系] [图片浏览器] [DSSM] [索引] [PNG图片]

    最后更新:2004年12月02日,北京时间19:16:19
    中文翻译:Steed 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