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de] [it] [fr]

M 44

疏散星团 M44(NGC 2632),类型‘d’,位于巨蟹座

蜂巢星团,马槽星团,鬼星团

[m44.jpg]
赤经 08 : 40.1(小时:分)
赤纬 +19 : 59(度:分)
距离 0.577(千光年)
视亮度 3.7(星等)
视大小 95.0(角分)

Aratos在公元前260年就知道这个天体了。

这个著名的星团,M44,又被称为Praesepe(拉丁语中“马槽”的意思),或是蜂巢星团(译注:在古代中国,它被称为“积尸气”,因为位于鬼宿之中,因此为被称为鬼星团)。它也是 肉眼轻易可见的天体之一,因此从史前时代起,就被人们所熟知。一些古代传说与它有关:古希腊人和罗马人将这个“星云”视为马槽(希腊语为:Phatne),两头驴正 在马槽旁进食,北侧的那头叫Asellus Borealis(巨蟹座Gamma;光谱型A1 V,4.7等,距离155光年),南侧的那头是Asellus Australis(巨蟹座Delta;光谱型K0 III,3.9等,距离144光年)。Erathosthenes认为这两头驴就是酒神Dionysos和丛林之神Silenus在与巨人族(Titans)的战斗中所乘的坐骑,后来因为巨人族惧怕驴的叫声而败退,希腊诸神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作为报答,这两匹驴和马槽一起被升入天界。Aratos(公元前260年) 曾提到过这个天体,称其为“小云雾”,Hipparchus(公元前130年)将这个天体纳入到他的星表中,称之为“小云块”或者“朦胧的恒星”。Ptolemy也提到了这个天体,是他的《天文学大成(Almagest)》一书中记录的七个“星云”中的一个,他将 其描述为“聚集于(巨蟹)胸口的云雾”。按照Burnham的说法,它也出现在Johann Bayer的星图中(大约公元1600年),被标为“Nubilum”(“云雾状”天体)。

Galileo首次分辨出这个“朦胧的”天体,他记载道:“被称为Praesepe的星云,不只是单颗恒星,而是一团超过40颗小恒星的集合。”此后,猎户座大星云(M42)的发现者Peiresc很可能在1611年观测了这个天体,并且分辨出其中一部分恒星,Simon Marius也在1612年观测了这个星团。Charles Messier在1764年3月4日把它加进了他的星表

利用更大的望远镜,位于星团区域内的350颗恒星中,有超过200颗被证实为星团的成员星(它们拥有同样的速度)。一部分其他恒星是前景或是背景星,另外一些则可能还没被测量过。

根据欧洲航天局的天文测量卫星Hipparcos的最新测量结果,这个星团的距离为577光年(之前估计的距离为522光年),它的年龄被估计为大约7亿3千万年。有趣的是,不论是年龄还是自身的运动方向,M44都刚好与另一个肉眼可见的著名星团毕星团相一致,然而后者并没有被包括在Messier的星表之中,也没有被包括在NGC和IC星表中,目前它的年龄被估计为大约7亿9千万年(早期估计的两个星团的年龄分别为4亿和6亿6千万年)。尽管这两个星团现在已经相距数百光年,很可能它们都起源于同一块7亿到8亿年前曾经存在过的大型弥漫气体星云之中。因此,它们的恒星组成成份也是类似的,都含有红巨星(M44中至少有5颗)和一些白矮星。

M44还包含着一颗独特的蓝色恒星。在它的成员星之中,有食双星——巨蟹座TX,拥有金属吸收线的恒星——巨蟹座Epsilon,以及几颗7-8等的盾牌座Delta型变星,都处于后主星序状态的早期。参看我们提供的M44中最明亮恒星的列表

鬼星团被Trumpler归类为I,2,r型(按照Kenneth Glyn Jones的说洗),Sky Catalog 2000的分类为II,2,m型,Götz则将它归类为II,2,r型。

就像在有关猎户座大星云M42的描述中提到的那样,Messier将鬼星团(以及猎户座大星云M42/M43昴星团M45一起)加入他的星表有点不同寻常,其原因也许仍然值得思考

  • M44的历史观测和描述
  • 更多M44的图片
  • 爱好者拍摄的M44

  • Jean-Claude Mermilliod的WEBDA星团网站中 有关鬼星团M44的网页
  • SIMBAD的M44数据
  • NED的M44数据
  • M44的观测报告(IAAC 网络天文列表)


    Hartmut Frommert (spider@seds.org)
    Christine Kronberg (smil@agleia.de)

    [SEDS] [MAA] [主页] [M 43] [M 45] [下一个星团] [下一个星云] [下一个星系] [图片浏览器] [DSSM] [索引] [PNG图片]

    最后更新:2004年12月02日,北京时间19:20:26
    中文翻译:Steed 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