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梅西耶天体马拉松


梅西耶天体马拉松是指在一晚上观测尽可能多的梅西耶天体的活动。 由于梅西耶天体不是均匀分布在天球上的,所以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观测地点,每晚能看到的梅西耶天体数目都是不相同的。 在某些区域,比如室女座星系团银心附近,它们分布的非常密集,而其它一些地方则几乎没有。 例如在赤经21:40到23:20之间完全没有,在21:40到0:40之间也只是在很靠北的地方才有一个M52。梅西耶天体的这种分布使得在北半球低纬地区(最好是北纬25度)有可能在一夜间看到全部110个梅西耶天体! 这样的机会在每年三月中下旬都会有,当然最好是在新月时观测。 我们在这里给出了直到2050年的梅西耶马拉松的最佳观测日期

注意:大部分梅西耶天体马拉松的参加者都把NGC 5866 当作 M102, 不管这是根据某些历史证据, 还是这项活动的传统,我们因此可以看到110个不同的天体。 我们建议如此,不过取舍还是由你自己决定。

梅西耶天体马拉松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由几个美国人独立发起(包括 Tom Hoffelder, Tom ReilandDon Machholz)同期西班牙的业余天文爱好者们可能也有类似的活动。 最早是美国亚利桑那州Dugas的Gerry Rattley 在1985年三月23/24日捕获了全部110个梅西耶天体,一个小时之后,来自加利福尼亚州Anza的Rick Hull 也成功完成。 不过这要在观测条件很好而且纬度合适的地方才行。 话说回来,掌握一些诀窍会让你做得更好,比如说,多看见几个天体。

与此同时,许多俱乐部开始举行更大规模的梅西耶马拉松活动,尤其是在美国亚利桑那州。 1981年 Saguaro Astronomy Club (SAC) 举办了他们的第一届梅西耶天体马拉松,有大约40名选手参加,这是这个俱乐部发起的18个项目(截止到2006年)中最早的一个; Gerry Rattley在1985年的成功就是在他们第四届活动中取得的。 从1993年开始,SAC发起了著名的每年一度的全亚利桑那州梅西耶天体马拉松,在亚利桑那市附近举行,由A.J.Crayon组织 世界各地的其他俱乐部也会举办半年一次的梅西耶马拉松。

梅西耶天体马拉松的更完整的历史可以在Don Machholz的小册子 梅西耶天体马拉松观测者手册中找到, 在它的新版 梅西耶天体马拉松观测指南中还有许多对观测次序的有用建议。 该书同时指出,不那么完整的梅西耶天体马拉松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至于究竟能看到多少则由地理位置和具体时间决定。

纬度较南的观测者们则可能更喜欢其它的天体马拉松。 每年9月份,有另一项适合中北纬度爱好者观测的110个天体的马拉松,称作 Messier Plus Marathon (由 Wally Brown 和 Bob Buckner 编制). 有经验的观测者甚至已经编辑了高达500个天体的马拉松项目;Don Machholz曾报道他在一晚观测了599个深空景观。

自创建以来,梅西耶天体马拉松也受到一些指责。 正如Don Machholz所说,抱怨最多的是“沿着梅西耶星表匆匆忙忙一扫而过让人无法仔细观察其中的任何一个”。 但是,没人说过你以后就不能看了,你可以在其它的夜晚多花些时间去研究。不必去理睬这些批评,梅西耶天体马拉松本来就不适合所有人。 对此不满的人自可以少看一些天体。 与他们的耐心形成对比的是天体马拉松的参加者们可以在一晚上看到几乎全部的梅西耶天体。而许多业余爱好者(甚至更多的专业天文学家)一辈子都没有看全过。 而且天文学许多领域所必需的巡星技巧都可以在这项活动中得到锻炼。 这样一晚上看全的好处是:我们这个星系的主要构成部分: 疏散星团、球状星团、弥散星云、行星状星云以及其它的星系都不会被漏掉。 最后,和其他人一起朝着一个目标努力并最终实现,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 虽然也有人说有些执着的爱好者更喜欢独自完成。

天体马拉松的项目当然可以随时扩充,如果你已经看完了当前所能看到的全部天体,在等待其他目标升起的时候,当然可以找一些其它的有趣天象来填补空闲时间。 1997年,美丽的海尔波普彗星 (C/1995O1) 肉眼就可以看到,它为三四月间的梅西耶天体马拉松增添了奇丽的景象,似乎是在祝贺梅西耶天体马拉松二十岁的生日。1996年的百武彗星也是如此(C/1996B2)。 1998年虽然没有这么亮的彗星,不过在大熊座NGC 3877中出现了一颗最亮达12等的超新星SN 1998S,成了天体马拉松中的新项目。 2002年有两个附加天象及时出现: 一月下旬M74中出现了著名的超新星2002ap,池谷-张彗星(C/2002 C1)也被发现,而且在三四月间增亮至肉眼可见! 我们无法提前预知在将来的梅西耶天体马拉松中会有怎样的额外天象出现,但是会尽快在这里提供相关信息。 2006年超新星2006X在二月上旬爆发又为天体马拉松增添了有趣的观测项目。

另一种对梅西耶天体马拉松的常见扩充是太阳系天体马拉松。比如在梅西耶天体马拉松的同时观测到除地球之外的8颗行星(从1999到2004年的天体马拉松期间所有8颗行星都可以看见)。 2006年也许是实现九大行星观测的最后机会了,因为在接下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天王星和海王星都会因为太接近太阳而无法观测。

对于那些经常进行梅西耶天体马拉松的人,有一些更有挑战性的方案。 其中一个有意思的方案是由这项运动的发起者Tom Hoffelder提出的, 他和他的朋友Greg Zentz在完成了很多次梅西耶天体马拉松之后,出现了只凭记忆完成这个活动的念头。 也就是说完全不依赖星图或者任何形式的纪录,只有一张待搜寻的天体名单。 他们做了这个尝试,并称之为“M立方”(梅西耶天体记忆马拉松,Messier Memory Marathon,它的英文名称是由三个m开头的单词构成)。 在2003年三月29/30,Don Machholz成为第一个在“M立方”马拉松中取得显著成功的人,他没有借助任何帮助找到了108个梅西耶天体。 在2004年3月25/26,Don Machholz又成为第一个在“M立方”中成功找到全部110个天体的观测者。 天体马拉松爱好者,天文联盟观测师(A.L. Master Observer ) Stephen Saber 也坚持了很多年的M立方观测。 他的方法有助于记住整个观测序列。

另一个有趣的方案是梅西耶天体摄影马拉松。 据我们所知,最早是亚利桑那州Grasslands Observatory的Tim HunterDan Knauss在1988年三月进行的; 查看他们的报告.

梅西耶天体马拉松观测次序

这里给出了各种格式的梅西耶天体马拉松观测观测次序,主要根据Don Machholz 所著的《梅西耶天体马拉松观测者手册》整理 选择你所要查看的形式: 略微不同的观测次序以及近几年出版的其他相关资料 对于远离北纬40度地区的最佳观测次序变化很大, 我们可以给出一个例子: 其他的梅西耶天体马拉松资源:

我们收集梅西耶天体马拉松的 观测报告 !
查看我们整理的报告列表!
如果你希望加上自己的观测结果或报告请 通知我们 !

如果你观测过全部的梅西耶天体,即使不是在一个晚上完成的,我们也鼓励你在自己的主页上公布这一事实。 并且你可以因此使用一个特制的认证图标


梅西耶天体马拉松页面曾在1997年3月7日被 San Antonio 天文联合会选为那一周的推荐站点。


Hartmut Frommert
Christine Kronberg
[contact]

[SEDS] [MAA] [首页] [索引]

原文最后修改时间: 16.03.07
中文翻译: henry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