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室女座星系团

参见: 后发-室女座星系团

梅西耶绘制的室女座星系团 这里要介绍的星系聚集体是离我们最近的大星系团,我们星际伙伴中最大的结构,也是宇宙间与我们小小的本星系群(Local group 包括银河系)有物理联系的最远天体。 这个结构也是梅西耶的众多发现之一,他将其记录在条目M91之后(下面转引自 Kenneth Glyn Jones的著作):

“室女座,特别是它北侧的部分,包含众多的星云。 下面列出的13个星系都位于其中,即 49, 58, 59, 60, 61, 84, 85, 86, 87, 88, 89, 90 和 91。所有这些星云看上去都不含恒星,只有在晴朗夜晚的中天时分才能看到。 其中大部分梅尚都曾给我指出过。
加上后来发现的M98、99及100,梅西耶在他的列表中一共编入了16个被他看作是“星云团块”的室女团成员星系。 Pierre Méchain在1783年的一封信中提到他曾在这个天区看到过更多梅西耶没有见过的“星云”,但不幸的是,没有记录能说明他当年看到的是哪些星系。

这里的图像是梅西耶绘制的一张1779年彗星观测图的局部,所有的16个梅西耶天体都标在上面。 人们到20世纪二十年代才开始真正了解星系,而他这个发现是在1781年作出的,早了一个多世纪! 而认识到它们是有物理联系的星系团还要经过漫长的探索

梅西耶星表中的室女团成员: M49, M58, M59, M60, M61, M84, M85, M86, M87, M88, M89, M90, M91, M98, M99, 和 M100.

Ray White 拍摄的室女团 这个有着2000个成员星系的室女团主宰了我们星系的邻近空间,它是本超团(Local Supercluster 也称作室女超团或者后发-室女超团)的物理中心,以它巨大的质量影响着全部这些星系和星系群(galaxy group),它减缓了宇宙膨胀所造成的星系逃逸速度,产生了向它运动的物质流(即所谓的室女星系团中心流Virgo-centric flow )。 许多星系都早晚要落入这个巨星系团之中,它也因此在不断变大。 我们的本星系群也正以100—400km/s的速度向它运动。 从目前获得的室女团的质量和速度数据来看,本星系群可能没有远到能够从室女团逃逸的地步,我们的退行会在未来的某刻中止,然后回落,并合,也许是被它吞噬……参见室女团和本星系群页面.

因为室女团的质量巨大,所产生的强大引力使成员星系获得了相当高的本动速度,相对星系团质量中心1500km/s。过去几十年的研究显示,这个不规则的巨大星系聚集体的动力学结构相当复杂。 室女团离我们很近,那些正好在我们的方向上高速穿过星系团的星系便有着最高的蓝移(而非宇宙学红移),也就是说,在朝我们运动。 目前的记录保持者是IC3258,速度为517km/s,而星系团本身正以1100km/s的速度退行,所以这个星系正以1600km/s的速度向室女团中心区运动。 同样,那些正好在星系团的另一侧,以最快的速度远离我们星系的红移要比星系团质心的大一倍。 这项纪录由NGC4388以2535km/s保持,也就是说,这个星系在退行方向上的本动速度超过1400km/s。

上面这张图显示的是室女座星系团的中心部分,中下方的明亮星系就是巨椭圆星系M87,它被认为是整个星系团的主导星系,位置接近物理中心。 右侧两个明亮的星系分别是M84(靠右较小)和M86(靠左较大),从这两个星系开始,有一条星系链(称作 Markarian’s chain 马卡良长链)一直延续到图片中上方的M88; 这个环绕着两个巨椭圆星系的集群经常同M84一起被提到,可以在我们的M84和M86的图片集中看到,我们还收集了M87与M84和M86周围的马卡良长链的合影。 在M87左侧(东方)近乎平行的位置是椭圆星系M89(类型E0),M89的上方稍靠左的位置是倾斜醒目的M90,M89左下方靠近图像边缘的地方则是M58

室女团是我们邻近星际空间中的重要天体,它到我们的距离是个很有趣的课题,而且对于决定宇宙距离尺度,解决宇宙学问题都有重要意义 近来哈勃空间望远镜对M100中造父变星的观测(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结合对M87中球状星团亮度的估计,以及Nial R. Tanvir利用哈勃望远镜对M96星系群观测结果的外推,表明室女团位于大约6千万光年处。 历史上,在哈勃给出了较小的早期观测值以后,室女团的距离就成为争论的主题。

参考资料 进一步阅读:



  • 室女团光学和X射线波段的照片(White, U. Alabama)

  • 欧南台(ESA)于1984年9月4日到7日在德国Garching举行了室女团的专题研讨会 会议论文见于O.-G. Richter 和 B. Binggeli 主编的1985年第20期欧南台会议进展(ESO Conference and Workshop Proceedings)


    Hartmut Frommert
    Christine Kronberg
    [contact]

    [SEDS] [MAA] [首页] [星系群] [索引]

    原文最后修改时间: 2006年9月7日
    中文翻译:henry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