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de] [it] [fr]

M 89

椭圆星系 M89 (NGC 4552), 类型 E0, 位于 室女座

[m89.jpg]
赤经 12 : 35.7 (h:m)
赤纬 +12 : 33 (deg:m)
距离 60000 (kly)
视亮度 9.8 (mag)
视大小 4.0 (角分)

1781年由梅西耶发现。

M89 也是 室女座星系团的成员, 是梅西耶'亲自发现的。 它与其他七位在后发室女天趣新发现星系一起,于1781年3月18日被编入星表, 外加 球状星团 M92, 因此是梅西耶的观测生涯中得纪念的一天。

M89看起来是个稍扁一点点的椭圆,并呈现出规则的纹理。正如Kenneth Glyn Jones所说的那样,如果它实际上是球状、扁球状或是自转轴正对地球的长球体,就不会这样容易被观测到

David Malin 用英国施密特望远镜的深空摄影技术(长时间曝光,高灵敏度底片)研究M89星系。 (参见 Nature 227, 279-80, 1979, 或者DFM的书 `Colours of Stars', Cambridge UP 1984, 还有 `A View of the Universe', Cambridge UP 1993; 还可以参考 `Catalogue of the Universe' by P.G. Murdin, D.A. Allen and DFM, Cambridge UP 1979). 虽然M89看起来只是一个普通的E0型星系, 个公认的弱射电源,但 Malin拍摄的高灵敏度照片显示出一个模糊的包层结构,在星系的南方及西北方尤其明显。因此,M89是我们观测到的第一个具有包层的星系,包层从星系中向外延伸了近15万光年的距离。此外,一个喷流形结构似乎也延伸出10多万光年的距离,这应该是由与M89相遇的小型星系正被其引潮力撕碎所造成的。

  • 历史上对M89的观测和描述
  • 更多M89的图片
  • AAT 拍摄的 M89 深空照片
  • 爱好者拍摄的 M89

  • SIMBAD 中的 M89 数据
  • NED 中的 M89 数据
  • M89的观测报告 (IAAC Netastrocatalog)


    Hartmut Frommert (spider@seds.org)
    Christine Kronberg (smil@agleia.de)

    [SEDS] [MAA] [Home] [M 88] [M 90] [Next Cluster] [Next Nebula] [Next Galaxy] [Image Browser] [DSSM] [Indexes] [PNG Image]

    原文更新时间: 1999年12月9日
    中文翻译: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