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m-chart2.jpg]

除了是一位相当成功的彗星猎手和深空天体发现者以外,Charles Messier还是一位熟练的星图绘制者。这对他尤其重要,因为对每颗彗星,他都会在法国科学院的论文集中发表一张彗星运行轨迹的星图。尽管不是有意为之,这些星图仍然是最有用的现代星图之一。

这张星图显示了1779年彗星从武仙座经过北冕座和牧夫座,运行到后发座和室女座的轨迹。

如果仔细查看右侧后发座周围区域的细节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标注着“nebula 1777”或是“nebula 1780”的星云状天体。这些就是他著名的1781年星云表中的一部分天体,这个星云表和这份星图几乎是同时发表的。整个彗星星图上描绘的Messier天体超过28个,其中的大部分是首次发表。

Messier画的后发-室女座天区星图

[m-chart1.jpg]
1779年4月第一周的彗星运行轨迹被绘制在上图的左下方。后发座还画出了大量的星云,以字母a,b,c等做标注。还有一些以他们被发现的年份为标注。在右下方还有一个由11个新发现的星云构成的星云团,被编号为1到11。 这是著名的室女座星云团的一部分。

这张星图中,可以认出下列Messier天体:

  • M49 = "Nebul. 1771",
  • M58--M60 = "3 Nebul. 1779" (r-to-l),
  • M61 = "Neb. 1779",
  • M84--M91M98--M100 =“1781年观测到的新星云”,分别被标记为下列数字:

    在这张星图中,Messier使用了1776年的第十四版John Flamsteed星图(John Flamsteed's Atlas celeste)的图版做蓝本。

    来自于Linda Hall图书馆收藏的珍稀书品展览世界之外:星图的黄金时代(Out of This World: The Golden Age of the Celestial Atlas)


    Hartmut Frommert (spider@seds.org)
    Christine Kronberg (smil@agleia.de)

    [SEDS] [MAA] [主页] [Messier的历史 主页] [索引]

    最后更新日期:2004年4月17日,北京时间11:30
    中文翻译:Steed 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