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de] [it] [fr]

M 53

状星团 M53(NGC 5024),类型V,位于后发座

[m53.jpg]
赤经 13 : 12.9(小时:分)
赤纬 +18 : 10(度:分)
距离 58.0(千光年)
视亮度 7.6(星等)
视大小 13.0(角分)

由Johann Elert Bode在1775年发现。

球状星团M53是最偏远的球状星团之一,距离银河系中心大约60,000光年,距离太阳系差不多同样的距离(大约58,000光年)。在这个距离上,它13'的角直径对应的真实直径约为220光年。它正快速接近我们,Mallas给出的速度为112千米/秒,而Harris则认为是79千米/秒。虽然与其他球状星团相比,M53中的恒星并没有向中心高度集聚的现象,但它还是一个直径约2'的明亮紧密的核心,恒星密度向边缘处逐渐降低。Harlow Shapley将它的密度类型,或者聚集度类型划定为V型。 尽管John Herschel,以及随后的NGC星表都猜想其中最明亮的红巨星约为12等,但是《深空指南(Deep Sky Fild Guide)》一书列出它们的亮度为13.8等,(赫罗图的)水平分支亮度约为16.9等。星团的总光谱型被定为F6。

它的发现者Johann Elert Bode是在1775年2月3日发现它的,他将它形容为一个“相当清晰的圆形”星云。Charles Messier在两年后的1777年2月26日,独立地重新发现了它,并且将它记入星表,他发现它“呈圆形,容易看到”,与M79相似。William Herschel是第一个将它分解成恒星的人,他发现它与M10相似。

在全部球状星团中,M53中的恒星明显是“金属贫乏”的,这意味着它们只包含极少量比氦更重的元素(事实上主要是类似碳和氧这样的元素);M53中的恒星在“金属丰度”方面甚至低于球状星团的平均水平。星团中有多达47颗天琴座RR型变星,其中一些被发现其变光周期会随着时间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Kenneth Glyn-Jones)。

在小型业余望远镜中,M53呈现为一个略微椭圆的星云状天体,有一个大而明亮的核心,表面亮度相当均匀,平缓地向边缘逐渐变暗。Mallas报告说在极好的观测条件下,他在4英寸折射镜中看到了许多恒星,中心部分显示出某种颗粒状斑纹。在更大一些的望远镜中,它的外侧边缘似乎已经分解为恒星,而中心部分仍然无法分解,呈现出颗粒状,在大约8英寸口径的望远镜中,会有一颗恒星突显在核心部分。大约12英寸的大型仪器可以很好地分解这个星团,有一个中等聚集的核心,恒星散布在大约12角分直径的范围内。

M53可以很容易找到,就位于4等的后发座Alpha 42号星东北1度的地方,后者是颗目视双星(A星:5.05等,B星:5.08等,光谱型都为F5V型)。后发座Alpha星本身可以在大角星与牧夫座Eta星的连线向西延长11度的位置上找到,也可在将室女座Gamma - Delta - Epsilon的连线向东北偏北方向延长7度而找到。

向东移动仅1度左右的距离,暗淡并且相当松散的球状星团NGC 5053就会进入视野,它几乎与M53位于同样的距离上(53,500光年),意味着这两个星团物理上也是相当靠近的。NGC 5053拥有的恒星比M53少得多,特别是恒星分布不像M53那样密集,也没有致密明亮的核心,因此过去对于将它归类为球状星团还是有怀疑的(现在已经通过光谱分析法确证了)。

  • M53的历史观测和描述
  • 更多M53的图片
  • 爱好者拍摄的M53

  • Marco Castellani的M53数据
  • SIMBAD的M53数据
  • NED的M53数据
  • M53的观测报告(IAAC网络天文列表)


    Hartmut Frommert (spider@seds.org)
    Christine Kronberg (smil@agleia.de)

    [SEDS] [MAA] [主页] [M 52] [M 54] [下一个星团] [下一个星云] [下一个星系] [图片浏览器] [DSSM] [索引] [PNG图片]

    最后更新:2004年12月04日,北京时间20:37:13
    中文翻译:Steed 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