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de] [it] [fr]

M 94

旋涡星系 M94 (NGC 4736), 类型 Sb, 位于 猎犬座

[m94.jpg]
赤经 12 : 50.9 (h:m)
赤纬 +41 : 07 (deg:m)
距离 14500 (kly)
视亮度 8.2 (mag)
视大小 7x3 (角分)

1781年由méchain发现。

M94于1781年3月22日被 Pierre Méchain发现。 梅西耶得到了报告后在24日测量了它的位置并 编入星表

旋涡星系M94因为有着一个非常明亮的内部区域(在这幅照片中是过曝的)而被归入Sab型。这个明亮的圆盘被一个恒星形成的活跃环带所包围,在彩色照片中可以看到其中蓝色的年轻星团,将它同外部暗些的年老的黄色恒星区别开来。在星系边缘是另一个恒星形成运动较为缓和的区域。所以说M94是个罕见的星系,可以从中看到两批恒星的形成过程。在长时间的曝光下还可以看到一个更远的黯淡环带,跨度达到15角分,在DSSM 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哈勃星系表(the Hubble Atlas of Galaxies)的插页中也有。

M94的距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切的数据。Tully给出1400万光年,Burnham的是2000万光年,而Kenneth Glyn Jones则是33万光年。

德沃古勒 De Vaucouleurs (1975) 将M94列为临近的猎犬座I云(CVn I,也称作M94 星系群)的成员,还包括M64和其他暗弱星系。Schmidt 和 Boller (1992)也曾提到过这个星系群,但R. Brent Tully的Nearby Galaxies Catalog中没有给出,他将除M64之外的许多成员同Schmidt-Boller的 NGC 4244星系团成员弄混。

  • 历史上对M94的观测和描述
  • 更多M94的图片
  • Astro-2 拍摄的 M94 (Space Shuttle mission STS-67)
  • 爱好者拍摄的 M94

  • M94 的多波段照片, SIRTF Multiwavelength Messier Museum

  • SIMBAD 中的 M94 数据
  • NED 中的 M94 数据
  • M94的观测报告 (IAAC Netastrocatalog)

    参考资料



    Hartmut Frommert (spider@seds.org)
    Christine Kronberg (smil@agleia.de)

    [SEDS] [MAA] [Home] [M 93] [M 95] [Next Cluster] [Next Nebula] [Next Galaxy] [Image Browser] [DSSM] [Indexes] [PNG Image]

    原文更新时间: 2002年7月21日
    中文翻译:henry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