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de] [it] [fr]

M 65

漩涡星系 M65(NGC 3623),类型Sa,位于狮子座

狮子座三重星系之一

[m65.jpg]
赤经 11 : 18.9(小时:分)
赤纬 +13 : 05(度:分)
距离 35000(千光年)
视亮度 9.3(星等)
视大小 8x1.5(角分)

由Charles Messier在1780年发现。

M65,和它的邻居M66以及NGC 3628一起,组成了最著名的三重星系,狮子座三重星系或者M66星系群,位于大约3500万光年的距离上。

尽管它跟它的邻居之间靠得很近,因此处于它们的引力影响之中,但M65看起来就像一个非常“正常”的Sa型漩涡星系,似乎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它拥有透镜状的明显中心和紧密缠绕着的旋臂,还有一条明显的尘埃带,标明了朝向我们的一侧。明亮的盘面主要是由均匀的老年星族组成的。在尘埃带附近,可以看见一些亮斑,按照J.D. Wray的说法,它们可能与恒星形成区有关。漩涡星系中 的这些结构通常都与恒星形成区联系在一起,M65中恒星形成区也许被其中的尘埃带给掩盖了。

我们的M65图片是由David Malin利用英澳望远镜拍摄的;我们为感兴趣的读者提供了更多有关这张照片的详细信息

M65,和它的邻居M66一样,都是被Charles Messier发现的,他在1780年3月1日将它记录在案,将其形容为“非常暗淡,不含恒星的星云。”因为某种错误,Admiral Smyth将M65和M66(还有M68)的发现桂冠都戴在Pierre Méchain的头上,这个观点后来在20世纪60年代被Kenneth Glyn Jones采用,从而出现在后来的许多资料之中。事实上,在描述由Méchain发现的天体时,Messier都表示了感谢,但这三个并非如此。

Halton Arp将狮子座三重星系编入了他的不规则星系表之中,编号为317,其中就包含了M65。

  • M65的历史观测和描述
  • 更多M65的图片
  • 爱好者拍摄的M65
  • 更多M65和M66的图片,有时还包括了NGC 3628(整个狮子座三重星系)

  • M65多波段图片库,SIRTF多波段Messier博物馆
  • SIMBAD的M65数据
  • NED的M65数据
  • M65的观测报告(IAAC网络天文列表)


    Hartmut Frommert (spider@seds.org)
    Christine Kronberg (smil@agleia.de)

    [SEDS] [MAA] [主页] [M 64] [M 66] [下一个星团] [下一个星云] [下一个星系] [图片浏览器] [DSSM] [索引] [PNG图片]

    最后更新:2005年03月23日,北京时间20:14
    中文翻译:Steed 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