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de] [it] [fr]

M 71

状星团 M71(NGC 6838),类型X-XI,位于天箭座

[m71.jpg]
赤经 19 : 53.8(小时:分)
赤纬 +18 : 47(度:分)
距离 13.0(千光年)
视亮度 8.2(星等)
视大小 7.2(角分)

由Philippe Loys de Chéseaux在1745-46发现。

有很长一段时间,M71被归类为球状星团一直是不确定的,许多天文学家认为,它更像是一个致密的疏散星团,就像M11那样,比如Shapley和Trumpler,前者就曾将它归类为“g”型,即最致密的疏散星团类型。印地安那大学Kirkwood天文台的James Cuffey研究了两种星团类型。1943年,他发现M71更像是一个松散的球类星团,就像M68(类型X)或NGC 5053(类型XI)那样,不过1959年,他得到了M71的颜色-星等图,发现它又与疏散的银河星团更为相似。就连Burnham也仍然不确定M71的类别!其他的差别标准,比如径向速度和重元素含量(金属丰度)对此也没什么帮助:径向速度所知不详,资料给出的数据介于 正负80千米/秒之间,最新的数据也许是23千米/秒靠近我们;这个数值并不是很大,因而与两种类别都可以相符,金属丰度则是球状星团中最高的之一,只有M69拥有更高的含量。高金属丰度似乎与天琴座RR变星的稀少有关:M71中没有找到一颗此类变星(M69也是如此),已知变星的总数也只有8颗。其中一颗是不规则变星天箭座Z(Z Sge,13.5-14.9等),是星团中至少6颗M型巨星之一。

不过,现在大家已经一致认为M71是个松散的球状星团。根据较新的资料(比如W.E. Harris球状星团数据档案),它距离我们13,000光年。它那较致密、容易被看见的核心仅有大约5到6角分,而在照片中,它的角直径约为7',对应的真实大小仅为27光年,是一个较小的球状星团。然而,已经有一些暗淡 的成员恒星在总直径达24'的范围内被检测了出来,相当于90光年的大小。不过按照Kenneth Glyn Jones的说法,这些暗淡恒星的成员身份,还没有被最终证实。

M71最早是被De Chéseaux看见的,他将其编入了自己的星表,编号为13。后来,Johann Gottfried Koehler在1772到1779年间又重新发现了它,Pierre Méchain也在1780年6月28找到了这个天体。Charles Messier根据自己1780年10月4日的观测,将它记录为他的第71号天体,描述为一个不含恒星的星云。1783年,它被William Herschel首次分解为恒星。

即使在优质的双筒望远镜中,这个球状星团也很容易寻找,很适于观测,只需要找到位于天箭座Gamma和Delta中点附近的6等恒星——天箭座9就可以了。需要中等大小的业余望远镜才能分解这团压缩在一起的恒星,但要分解中心部分就需要更大的望远镜。这个星团的西侧更为明亮,并且边界清晰,形成了一个“弯曲的V字”,就像John Mallas描述的那样。

Kenneth Glyn Jones和Vehrenberg提到,在它附近,南偏西南大约半度的地方,有一个巨大但却暗淡稀疏的疏散星团H20(Harvard 20),很难被辨认出来。这个星团包含了大约30颗恒星,散布在直径7.8'的区域内,亮度约为9.6等。

  • M71的历史观测和描述
  • 爱好者拍摄的M71
  • 更多M71的图片

  • Marco Castellani的M71数据
  • SIMBAD的M71数据
  • NED的M71数据
  • M71的观测报告(IAAC网络天文列表)


    Hartmut Frommert (spider@seds.org)
    Christine Kronberg (smil@agleia.de)

    [SEDS] [MAA] [主页] [M 70] [M 72] [下一个星团] [下一个星云] [下一个星系] [图片浏览器] [DSSM] [索引] [PNG图片]

    最后更新:2005年04月21日,北京时间16:39
    中文翻译:Steed Joy